施爸今天約了朋友要見個面聚聚,想聊聊平常工作生活大小事...他知道施爸我平常很愛吃日本料理,特別是生魚片和握壽司類的,於是友人向我推薦一家他平常常去的平價日式料理店,說C/P之高且好吃又不貴,在施爸我愛嚐鮮的心理下就約在這家名叫"-55度C沙西米超低溫生魚片"的店見面了.

 

這家店就隱身在宏國大樓後面的巷弄裏,也是在小巨蛋和長庚醫院的附近....店面是用LED裝飾成的招牌,很亮很好找.

 

-55度C沙西米超低溫生魚片    https://www.facebook.com/55sashimi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5巷6號
電話: 02-25465415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1:00


對施爸第一印象最好奇的就是為什麼要叫-55度C呢?而不是叫-100度C,這一定有他的緣故存在,於是施爸我鼓起勇氣跟店家提出了這個疑問....

原來,-55度C是遠洋漁船在補鮪魚時為了最新鮮保存鮪魚的一個技術,當鮪魚被補獲時會立刻被放血,去鰭,去鰓的動作後再放到一個-55度C~-60度C的超低溫急速冷凍庫,如此回到台灣後才能於運送過程完整保存魚肉的新鮮,品質,和色度.這下真的長知識了~~~

而施爸我回來也透過Googlle大神找到相關的資料,引文自台灣區鮪魚公會...

taste001.jpg


frez2.jpg

日本對於食用生魚片相當講究,如何把魚類的新鮮、美味、色澤保存下來,一直到消費者的口中,是生魚片文化的最高境界。超低溫冷凍鮪魚的技術也因此產生。當鮪魚被釣獲死亡後,鮪魚的鮮度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 為了達到將鮪魚的品質保持在如同剛剛釣獲時的狀態,就要採取放血與超低溫凍結的技術。


放血:
鮪魚為溫體魚類,當被釣獲時會因為缺氧急速亂竄等激烈運動,使魚體溫比平時高出十度以上,同時血液中也開始釋出激素,高溫與激素都會影響魚體鮮度。因此放血、通神經、去鰓、去內臟,將這些影響魚體鮮度的有害因子去除,這是遠洋超低溫鮪魚與一般沿近海釣獲的鮪魚處理上最大的不同點之一。

超低溫急速凍結:當鮪魚經過放血、去鰭及去鰓等動作後,接下來就將鮪魚置入超低溫的急速凍結室,數十甚至數百公斤重的鮪魚在十幾個小時內,魚體的中心溫度逐漸下降至 -60℃ 而達到完全凍結,魚體的水份完全固化,阻止了因流動性所造成的品質變動,確保了魚肉的品質。同時也確保魚肉的色澤,以避免鮪魚的褐變及酸化

blood1.jpg



好啦,理論說太多了...肚子找就餓了,快找個位子坐吧.因為今天來的晚,已經快接近打烊了...不過施爸我是喜歡這樣的用餐環境,乾淨,明亮,位子不擁擠而且椅子好坐的空間...走的是日式簡約原木風.

 

 

店內位子算是滿多的.大概有15桌的桌數...而且他們家的椅子真的很好坐,我個人很愛.

 

這家店主打生魚片,所以都是用生魚片為主述求,如果不太能接受生魚片的朋友來這就委曲了...

 

我們挑了一個最內側的位子坐下,如此聊天比較不會吵到別人,也可以同步看廚師如何料理食材.

 

在我們桌子旁邊就是廚師料理的餐台,廚師看起來滿注重衛生的,料理台看來也弄的很乾淨.

 

耶~~這就是-55度C超低溫保鮮的鮪魚生魚片嗎?這是施爸的最愛丫...



他們的菜單主打就是握壽司和生魚片,我最意外的是他的價位....握壽司10貫從150元~500元不等,如果像我們平常在爭鮮在吃的價位就是一律一盤二貫30元,平均一貫就是15元,但如果是彩或松握壽司平均一貫都只要15元耶!!!
而且這看起來就比爭鮮好吃很多~~~這就還滿吸引著我的.(借圖自店家FB粉絲團)

 

除了握壽司外還有生魚蓋飯(120元~210元),烤物(80元起跳),手捲(50元起),味噌湯25元等...


那施爸友人說今天就由他來推薦菜單,如果好吃,我以後再來吃自己喜歡的部份....
所以第一個上的就是綜合生魚片(150元),由右至左依序是紅魽,鮪魚,鮭魚,旗魚共有八片,一片20元不到,夠便宜吧!!!
當我第一口吃下鮪魚生魚片時,我的舌頭輕輕一壓魚肉就在我口中化開了,完全可以吃到魚肉的鮮甜味,還有他們家的醬油和芥末也扮演了不起的角色,醬油不是平常在吃的死醎味,是甘甜的,我猜是日本進口的,而芥末也是現磨的.好吃~~


鮭魚的油脂也很充足,真的很不錯...一盤150元的綜合生魚片真的很超值.

 

接下來就恐怖了,施爸的友人說因為他上次在這吃到的TORO大脂生魚片驚為天人,所以教我們一定要嚐看看...

 

一份共有七片,看這油花就和日本和牛的油花分佈一樣的吸引人...光看我的口水就快流下來了,密密麻麻的油脂在此丫.

 

施爸我們夫妻倆算是第一次吃這種高檔食材吧,一入口,這種口感真的以前從來沒有過的,魚肉細緻好吃,滿口的油脂一直充滿在口腔中,又有魚肉甘甜味再配上小黃瓜真的是一大享受.

 


之後又來了鮭魚親子壽司190元,就是用鮭魚肉包上壽司飯,上方再擺上鮭魚卵,還真的名符其實的親子丫,一口吃下鮭魚的油脂配上鮭魚卵大海的鮮味真的讓人滿足,,這道也可稱作是絕品,只恨為什麼只有五貫呢?

 

三種生魚片各有千秋不同,以後來就只會吃吃較平價的部份吧.

 

萱萱妍妍媽最愛吃手捲了,所以也幫她點了蝦蘆荀手捲(50元)....

 

另外我們自己還有點了一個桌上在推銷的比目魚鯺壽司一貫50元,送來可看到上面還帶有一點點的炙燒過的痕跡,吃下去完全不用咬就在口中化開了,這對愛吃日式料理的我真的有中!!!有看到的朋友來店裏一定要點來吃看看.

 

配上味噌湯也真是一大享受丫...



當我們在用餐時突然聽到有一種低頻聲音呼呼作響....

 

原來是萱萱妍妍媽的最愛炙燒握壽司正在料理丫,施爸我趕快來搶拍一下....

 

這火焰把魚肉的油脂逼出燃燒嗞嗞作響...

 

最後灑上七味粉就完成了...

 

炙燒火烤壽司190元八貫,剛端來的香味真的太令人想動手吃下肚丫....

 

最最最了不起的就是最下方的鮭魚炙燒壽司,上方的美奶滋被燒到焦焦的,鮭魚本身受熱而泌出的油脂流到下方米飯吸附住,一口吃下回味無窮丫!!!

 

萱萱妍妍媽可以證明八貫才190元,太便宜了吧!!!



此時生魚片吃到這邊可以說是小小中場休息一下,剛上桌的味噌湯也喝完了....但這邊的味噌湯是無限吃到飽的,只要你有點味噌湯的話.

 

就請萱萱妍妍媽代勞囉....我還想再喝.

 

很少有日本料理店可以味噌湯吃到飽的...

 

既然是吃到飽,但他的用料就很敢給,隨便撈就吃的到豆腐和魚肉塊,我猜就是切生魚片所留下來的肉塊,湯的口味適中不會太鹹,喝起來很像在家中自己煮的那種濃度.

 

再來還上了一份花壽司,可以看到花壽司每一卷是料比飯多的丫,真的很夠意思.

 

壽司內的料有小黃瓜,玉子燒,蝦肉,豆子,豆皮,香鬆,外圍又有蝦卵沾在最外圍,吃起來就是滿嘴的料,醋飯也很好吃...

 

接下來我們吃的是如果你是愛吃烤物的話, 一定要點來試試的.....烤鮪魚下巴,沒錯,我沒寫錯,是鮪魚下巴,不是鮭魚或鯛魚下巴,聽我朋友說他們家烤的鮪魚下巴是少見又好吃,強力推薦我們吃看看.

 

烤鮪魚下巴500元,珍貴的原因是一條黑鮪魚只有二片的下巴;那為什麼下巴會好吃呢?因為這是鮪魚動的最頻繁的部位,所以肉的口感是非常有彈性,再加上深海魚頭部含有豐富的DHA和深海魚油,所以吃下巴可以吃到好吃又健康.

 

筷子輕輕一夾鮪魚肉就散開了,很好夾.....烤的熟度也是剛好適中.

 

常吃下巴的朋友應該會知道魚下巴都會有一塊較深黑的部份,這是施爸我最喜歡吃的部位,這一塊特別有彈性,有點像是雞腿肉的口感.....圖中就是施爸我說的那個部位,這份鮪魚下巴很讚的是裏面還富有滿滿的魚油,你們看這晶亮的光芒就知有多多汁了....

 

再沾一點胡椒鹽真的好吃極了...

 

烤雞肉串120元...一份三串,剛送上來時就可聞到濃濃的燒烤味,香丫...

 

一塊烤雞肉剛好就是一口可吃進去的大小,吃起來應該是用雞腿肉下去烤的,而且每塊肉外面會包著一塊烤的酥酥的雞皮,口感就是外酥內嫰.


烤旗魚黑輪80元,烤黑輪是萱萱妍妍媽的最愛,所以我們一定要點來試試,外表看起來烤的很酥脆~~

 

結果吃起來出乎我們意料,跟我們平常吃的黑輪完全不同,這是用旗魚漿做成黑輪的樣子下去烤,說他是壓扁的烤旗魚丸還比較貼切,不過搭配烤醬和白芝麻算是滿好吃的.



吃完這一餐下來雖然花費不少,但也吃到幾樣算是高檔的食材,不過又不是每天在過年的所以也不會每餐這樣吃;
平常來吃對於生魚蓋飯一百多元,握壽司一貫15元~20元左右的價位,再加上味噌湯無限續到飽,我是會常來這邊用餐的更勝於爭鮮,因為這家-55度C超低溫生魚片給我的感覺就是價位可能會比爭鮮多個一二成的,但好吃度可是比爭鮮好上一倍哦,C/P值很高的巷弄美食,推薦給大家....



對了,在他們家FB粉絲團看到我們這次WBC棒球經典賽國手羅錦龍在去年十二月時也有來這用餐,他是我們的偶像,英雄忍不住要借圖說一下(圖左是美麗的老闆娘).

 

================20130609後記===============
今天看到非凡大探索在報導超值日本料理生魚片時....這家也接受採訪了,真的值得一吃,但人可不可以不要太多呢? 


若覺得施爸親子旅遊文章,好物介紹內容還不錯想持續追蹤...歡迎邀請各位加入,一同分享討論~

親子旅遊&好物分享Kids party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92105540900668/
施爸拍拍寫寫過生活!!!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ihba698/
施爸團購福利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24620375748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